最近一張臨摹的思路過程 #170410


分享一下我在做臨摹練習時的思考過程,給大家參考看看。希望能對畫畫有些興趣的人幫上一點忙,或者當做看一部圖文版的 How it's made 來當做消遣也可以!但畢竟還在學習中,過程並不一定百分百正確,也因此歡迎各路好手來鞭,但小力點哈...








先大致把形給抓準了。有別於我在做前面幾張的練習時,在最初的這一步我總是畫得比較隨意。怎麼個隨意法呢?就是「感覺」各個東西在圖上的位置差不多對就行了。結果實驗了幾張之後發現,因為初期太過隨意的關係,得到了後期上色時才能做形的細修,後果挺慘的。

怎麼說呢,就像一條工廠流水線的員工一樣,最前面幾個工人東西都亂做,搞的後面的工人在做時除了要做好自己該做的部份之外,還要收拾前面留下來的爛攤子。搞得力不從心、一心多用,結果就是既收拾不乾淨,自己該負責的部份也沒做好。

所以這次嘗試在最一開始就在形的準確上多用點心,結果實驗證實,效率整體提昇了,而在之後的各個階段也能做的更專注。




接著就是大致鋪上色彩,這個階段的選色非常重要,因為是最大塊的色彩,要是抓不準,後面再怎麼修都很難修得回來。就像房子一樣,地基沒蓋好,上頭蓋得再怎麼整齊也還是不穩。




接著就可以把線稿的圖層給關掉了,之後只有在做細部對照的時候才需要打開檢視。




然後把剛剛上一個步驟塗的很「瀟灑」的爛攤子給收拾起來。其實該收拾到什麼樣的程度我還在嘗試,畢竟這其實還是屬於開頭的步驟,不太需要修的很仔細。修的太細,很大機會會在後面就蓋掉了。但整個擺著不修,後頭遲早還是要修,那很可能又會導致和一開始一樣、沒把形抓準就開始上色所導致的問題了。




然後做進一步的顏色分層,在上一個步驟的基礎上,做更細一些的分隔。注意是整張圖一起,不分人物和背景。我的教練總說,要注意層次,不要一開始就往細節死摳。但這說的簡單,做起來特別難。因為心總是浮躁,急著想看到自己「做了點什麼」,於是往往在一開始就把一個東西摳的特別細,搞不好旁邊一點的畫布還是白的呢、搞不好這塊在整體上來說位置根本就不對呢,於是死摳了半天,下場就是通通塗掉... (或者是捨不得而就讓他醜在那...)

所以,要忍住,就算因為技巧還不純熟,而使得前面這幾個步驟看起來特別難看,也得忍...

才說,畫畫其實是訓練自己的心啊。




接著一樣,在上一步的基礎上,再做細畫。注意到比上一個層級還要更細一步的變化。只要一步就好!不過、說的比唱的還好聽,那個區分的臨界點還是需要多練習才會比較熟悉。

而這張圖因為元素比較少,所以基本上我在這一步就差不多把它做到接近九成了。




人物的細畫完成後,接著是背景的細畫。其實這邊我自己認為是不好的,整張圖的進行步調還不夠一致。但畢竟還在嘗試,下一張我會再試著去找出兩者的協調性。圖的步調不一致時,其實很容易使得背景和人物分太開,嚴重的話會搞的像兩張不相干的圖疊在一起...

畢竟是背景,所以要注意別摳太細了。(雖然教練給指令是畫的跟照片一模一樣,所以以練習來說是不合格的,但時間真的不夠用啊... 後面還有好多張要畫呢。)



最後才把項鍊、欄杆、商標給畫上,畢竟他們在整個畫面中是最細階層的東西,如果一上來就把他們往死裡摳,結果會很慘。


以上,就是整個過程分享,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: )。
有問題都可以留言,或者到 FB 上找我也可以~



文章歡迎分享、轉載,但禁止任何商業用途。
轉載時請務必附上原網址、出處。謝謝 : )

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談《聲之形》

如何提昇專注力?

【翻譯】原由實ー台湾!!アイマス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