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一張臨摹的思路過程 #170503


真是太恐怖了,一不注意就又過了快一個月。這次一樣來檢討和記錄下最近一張照片臨摹的過程和思路。先上圖:



接著是簡單的思考和進行過程:





首先先線稿抓型。記得上一篇記錄才提到,以我目前的程度來說,一定要在一開始就先把型給抓準,因為若到了上色階段才開始想把型修準,那非常耗力,甚至幾乎辦不到。事實上結果也很明顯,個別的型都跑掉不少。慘痛的教訓。



再來大致鋪上背景色。不要留白,大膽的鋪上去。



接著再更進一層,把更飽滿的顏色鋪上去。



接著就可以把線稿開回來準備做人物部分的第一層鋪色了。



這次的鋪色過程感覺比之前自然許多,雖然與照片一對比還是有些抓不到精髓,但畫起來有比之前來的輕鬆一些,我想是對顏色的感知更深了那麼一些些。



差不多就可以把線稿關掉了。整體感覺還可以,但邊緣有些太強烈了。我事後回想了造成這原因的所在,發現是我在一開始替這些物件鋪色時就把顏色拆太開了。譬如說皮膚是皮膚、頭髮是頭髮,於是就把各個底色分開上了。那就導致兩者的區分有些太過明顯而失去一體感。

我認為應該要在鋪皮膚顏色時也一併連頭髮的部份給一起概括,之後再以其為基礎再把頭髮的底色給鋪上去,這樣效果應該會比較好。而主體也似乎不太融入背景,可能主體的邊緣需要再柔和一些。這些都需要嘗試看看才知道。



細修,接近完成。



最後再做一些整體的修飾以及畫面最上層的物件,完成。


總結一下需要改進與注意的地方:


  1. 線稿階段時就要先把型打準了。目前的水平還無法同時進行色彩和型的準度,若拖到後期才做修正實在太過費力,且往往是修不回來。
  2. 臉部的概括還是不到位。目前還想不到比較有效的方法來修正,還是著重兩點:型準,以及上色時相信自然而不倚賴感覺。
  3. 不要分塊上色,要考慮各個元素之間的層次關係。不能光就最後的結果來判斷兩者是否有關或無關。一層一層疊加才不會跳脫整體。

加油,會好起來的。



以上,就是整個過程記錄和分享,如果也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就再好不過了。
有問題都可以留言,或者到 FB 上找我也可以~ 

文章歡迎分享、轉載,但禁止任何商業用途。 
轉載時請務必附上原網址、出處。謝謝 : )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談《聲之形》

【翻譯】原由實ー台湾!!アイマス!!

如何提昇專注力?